close
做這份工作是要懂得謙卑與關懷的
很開心汐止的長輩及志工在我職代的這三個月 對我給予同樣的信任及支持
其實離別的話 我真不知開如何開口對長輩說
當一次次的服務所建立的信任及情誼逐漸在心中累積起這份工作的部分價值後
我回過頭想 我要離職的原因真的還這麼讓我不屑一顧嗎
但這或許又是我一時的情感充沛與難免的離情依依了
不過即便離別近在眼前
但與北縣夥伴及長輩的互動
雖然天生慢熟
一向不甘寂寞的我 呵呵 我一定會常回去的
 
這是一份尤其需要同儕夥伴支持的工作
大家平時各忙各的 很少有機會深談對於工作的感想與對自我心理上的調適
社工這職業往往是被要求付出的
個案會對你期待 機構會對你要求
很多時候被塑造成萬能的救世主一般 彷彿食指劃圈輕揮就該讓困難有所突破
訪案時的我們 那建立關係的時期 我們好像也巴不得自己就是救世主
但畢竟誰都不可能會是救世主
不僅個案有時對我們過分期待  機構有時對我們過度要求
真正遇到那棘手問題的個案 有時都會對自己的能力產生自我懷疑
在這份工作 清楚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當你與個案開始展開了一段故事後 我們都希望會有完美的結局
但正確的態度應該是
你只能寄望在互動的過程裡 有智慧分析他的問題 計畫相關的處遇工作
我們不是資源的提供者
即便如此
但是不必妄自菲薄的是 我們卻期許自己應該做到的是資源的連結者
現有資源不應該被浪費 資源要被挖掘 即時的介入 有效的連結 公平的分配
甚至你要感動有影響力的人去創造/提供你所需的資源
 
福利政策的制定 總是會有理論與實務的差異
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看公文的長官 永遠無法體會跑基層看到邊緣人物或家庭的我們是如何無奈與感慨
但...要做就做一顆強壯的螺絲釘吧
因為是天使心中才有那對人文的關懷
因為是天使才有能力守護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s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